首頁
1
商品介紹
2
打噴嚏時千萬別這麼做!醫界警告:最嚴重可能弄破大腦動脈瘤3
http://www.song-ling.com.tw/ 社團法人新竹市松齡長照關懷協會
首頁 公佈欄 長照文章專欄 打噴嚏時千萬別這麼做!醫界警告:最嚴重可能弄破大腦動脈瘤
9

打噴嚏時千萬別這麼做!醫界警告:最嚴重可能弄破大腦動脈瘤


本文取材自風傳媒

你打噴嚏的時候,會捏住鼻子、閉緊嘴巴嗎?如果你會的話,就要小心了──醫生警告,這樣做可能造成嚴重的身體損傷。

英國萊斯特一名34歲的男子試圖憋住一個大噴嚏,造成自己的喉嚨破裂。

該男子憋住噴嚏,卻使壓力無處可去,最終撕開了喉部的軟組織。儘管這種情況並不常見,但醫務人員表示,人們應該意識到這麼做的危險性。

《英國醫學雜誌》的一份報告警告,憋住噴嚏還會損害耳朵,甚至使大腦動脈瘤破裂。

該男子說,他當時感到的脖子上有「砰」的感覺,立即就感到疼痛,吞咽和說話都變得很困難。醫生對他進行檢查時,發現他的喉嚨和脖子上有腫脹。
該男子的X光片
黑色箭頭所指的陰影處為進入頸部軟組織的空氣

通過X光檢查後發現,空氣從他的氣管漏出,通過破裂的地方進入頸部的軟組織。
該病人在七天內需要使用胃管進食,以便破損的組織癒合。

在住院一周後,該男子出院回家,完全康復。

萊斯特皇家醫院耳鼻喉科的醫生表示:「通過堵住鼻孔和閉嘴來阻止打噴嚏非常危險,應該避免。」

專家表示,打噴嚏可能傳播疾病,所以儘管「打出噴嚏」是好事,但要確保你用紙巾遮住。

英格蘭公共衛生部表示,當前是流感多發季節,無論成年人還是兒童,當咳嗽、打噴嚏時,應用紙巾掩住口鼻,然後把紙巾丟進垃圾桶並及時洗手,防止細菌的傳播。

11736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