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簡單搞懂「長照2.0」-常見QA與新增服務項目3
http://www.song-ling.com.tw/ 社團法人新竹市松齡長照關懷協會
首頁 公佈欄 長照文章專欄 簡單搞懂「長照2.0」-常見QA與新增服務項目
20

簡單搞懂「長照2.0」-常見QA與新增服務項目

  • 本文取材自愛長照網站

d9b7b58631ac9c2c2175c208761e42d2.jpg

長照2.0不僅新增九項服務,讓長照服務更全面外,其中的「ABC級」可以說是長照2.0的核心。目的在落實「社區老化」、「在地老化」的長照政策。此外,如何申請服務?要具備那些資格?也一一用QA為您解答。

 
整理撰文/蘇凡

政府的長照政策-長照2.0已經推行有一段日子了,但很多民眾表示,覺得長照2.0還是有些複雜,有看沒有懂……既然如此,就讓愛長照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大家,長照2.0新增哪些服務項目吧!


【長照2.0常見疑問】

Q1. 常聽到許多人說長照2.0有分「ABC」三級?那到底是什麼意思?
A
A代表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,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,C則是巷弄長照站。
A級提供 BC級技術支援與整合服務,另一方面促使B級與C級普遍設立,並提供近便性照顧服務。

 38fb6d6701a42d4445086008e8801a40.png


屬於A級的我們也能稱為「長照旗艦店」,一定會有「居家服務」+「日間照顧」兩個服務項目。而B級的「長照專賣店」,則是原本就有提供居家照顧、社區照顧、機構照顧其中一項服務的單位。至於屬於C級的「長照柑仔店」,失能長者可以在這裡得到共餐、健康促進、延緩失能等服務。

政府的目標是,每一個鄉鎮市區至少要有一個A、每一個國中學區至少要有一個B、每三個村里至少要有一個C,而且會有交通車巡迴接送。

ABC」可以說是長照2.0的核心,落實「社區老化」、「在地老化」的長照政策。


Q2. 聽說長照2.0整合了很多服務,包括哪些呢?

A
長照十年原有的服務有以下;升級的長照2.0更新增至17項,為您整理為以下:

【長照十年服務項目】

1.
照顧服務:分為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、家庭托顧等三種。
2.
喘息服務:又分為居家喘息和機構喘息兩種。
3.
居家護理:由專業居家護理師到府指導醫療照護。
4.
復健服務:由治療師到府進行復健服務。
5.
輔具補助:輔具購買、租借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。
6.
交通接送服務:中重度失能者因就醫或需長照服務的交通接送車資補助。
7.
營養餐飲服務:協助經濟弱勢的失能老人。
8.
長照機構:提供相關補助

【長照2.0又增加了下列九項】

9.
社區整體照顧:
就是上述提到的「長照ABC」。A代表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,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,C則是巷弄長照站。
10.
小規模多機能:以日間照顧服務為基礎,服務40人以下為原則,發展社區照顧服務模式。
11.
失智照顧:強化失智症初級預防,設置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以及團體家屋等等。
12.
照顧者服務據點:針對照顧者設立關懷據點並提供諮詢。
13.
社區預防照顧:設立社區照顧據點,提供訪視、餐飲、轉介等服務。
14.
原民社區整合:補助偏遠地區交通車及照顧服務員等。
15.
預防/延緩失能:提供肌力強化運動、生活功能重建訓練、膳食營養、口腔保健、吞嚥訓練、認知促進等服務。
16.
延伸出院準備:出院準備做得好,長照也能變短照,連結醫院的醫療團隊,評估若有照護需求,出院後可及早轉介。
17.
居家醫療:評估有醫療需求卻因失能等狀況無法就醫,可經由醫護人員訪視提供服務。
 


Q3. 原來政府有提供那麼多服務,那我怎麼知道我家人是否可以申請呢?
A

只要您的家人符合以下資格,便能進一步查詢相關服務:‘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
55
歲以上平地原住民
49
歲以下身心障礙者
65
歲以上衰弱者
但因各縣市仍有些不同,建議您可撥打長照專線查詢:
長照2.0專線:1966
愛長照為您整理台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一覽表,請分享給親朋好友實用資訊,多一份準備就少一份擔憂。


11776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