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巴氏量表3
http://www.song-ling.com.tw/ 社團法人新竹市松齡長照關懷協會
12

巴氏量表


長照服務、申請外籍看護都需要「巴氏量表」!別忘了還能申請「在宅鑑定」
   
本文取材自愛長照網站
  • 提醒大家,巴氏量表可向全臺各縣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申請在宅鑑定(連絡方式請按此),以全癱無法自行下床、需24小時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、植物人、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或是其他符合長照中心認定符合標準者,即可申請在宅鑑定。

    常聽到「巴氏量表」做為日常生活功能評估的量表工具,尤其家裡需要聘請外籍看護時,就一定得接觸到巴氏量表了,那它到底是什麼呢?

     
    ▍  什麼是巴氏量表

    巴氏量表(Barthel Index),在1955年由美國巴爾地摩 (Baltimore)市州立醫院之物理治療師巴希爾(Barthel),為了解住院中復健病患的進展狀況所做的測驗;1965年此量表發表於醫學文獻,自此巴氏量表(Barthel Index)就被應用於復健、老年病患的領域,主要用來測量病患的治療效果及退化的情形。
     
    由醫師團隊來評估老年患者日常生活的體能,所做的日常生活功能之評估量表。透過量表的鑑定,來了解患者需要給予什麼醫療照顧及確認是否符合申請外籍看護。
     
    量表分數越低分,表示老年患者的生活自主能力不足。 簡而言之,就是評斷老人的生活能力,用以申請向政府補助及外勞等的證明文件。

    *評估分數請參見圖表
     
     

    ▍  什麼時候需要巴氏量表
     
    1. 欲申請全民健保以進行居家護理時,除了需要醫師所開立的居家照護醫囑單外,醫療人員會也需要巴氏量表的分數來進行評估,以確認是否符合健康保險的收案標準。
     

    2. 欲申請外籍看護時需要由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,另外還需依據巴氏量表來評估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,以確認能否符合申請的條件。
     

    3.  欲申請長照服務時,包括: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、家庭托顧、輔具購買(租借)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、老人餐飲服務、交通接送服務、長期照顧機構服務、居家護理服務、居家(社區)復健服務、喘息服務等。
     

    4.  臨床變化的觀察時。巴氏量表被廣泛使用於臨床,以便掌握個案之獨立生活功能狀況及評估個案之需求,作為各階段的評估、進展狀況的治療、照護參考。
     


    ▍  申請資格標準
     
    1. 巴氏量表分數35分以下可以申請外籍看護;2012年勞委會17日公告,80歲以上老人其巴氏量表評估為嚴重依賴(60分以下),便可申請外籍看護資格,放寬申請條件。
     
    2. 欲申請長照服務的民眾,除了巴氏量表的分數,申請的條件也需要符合65歲以上老人、55歲以上原住民或是50歲以上失智者、身心障礙者之重度失能者等的其中一項,才能提出申請長照服務。
     
    ▍  在宅鑑定
     
    提醒大家,巴氏量表可向全臺各縣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申請在宅鑑定(連絡方式請按此),以全癱無法自行下床、需24小時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、植物人、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或是其他符合長照中心認定符合標準者,即可申請在宅鑑定。
     
     

    ▍   巴氏量表評估表
     
    醫師團隊評估被看護者(被照顧者)日常生活功能的指標,依是否能自行進食、移動、盥洗、如廁等項目評分。每一功能以完全無法自行做到給予分,需別人協助給予5分,可自行做到者給予10分。

    9d530ccad327c11e6436c56cdbfd198e.jpg
    bc703c9a8866ab7a0d064992316d25e5.jpg

1173738